在大家看這篇文章時,柔柔我已經開刀第九天了~我很感謝身邊的朋友這樣關心我,讓我很窩心~~
這個手術其實很普遍,這也是我第三次復發開刀了,但之前所開刀已經是多年前,所以我已經有點忘記前二次開刀的情況!
這次第三次開刀,為了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,所以特別記錄下來與大家一起分享經驗~~

 1934  
  

在今年初,2月份因為經血量大所以造成貧血,到雙和醫院輸血,當時 楊振明醫生 開止血藥跟子宮收縮劑給我,但是經血量都拖到15天左右,楊醫生建議我做腹腔鏡手術,因為楊醫生的病人好多,看到我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二點了,我也忘記問醫生為什麼一定要開刀,果我自己上網做功課,自已以為安裝了密蕊娜就可以讓經血量變少,後來跑去其他診所詢問醫生,診所醫生建議我安裝密蕊娜避孕器,四月份安裝密蕊娜,五月份量變少,但時間拖很久,來了約20天左右,醫生開黃體素,子宮收縮,止血劑給我,直到八月份,大量出血,止血藥也無用........診所醫生說要觀察看看~(密蕊娜安裝需自費約8000元左右,若血紅素指數低於10以下,健保有部分給付,所以要到大醫院,診所好像都是自費的,當然我也是自費的) 

當時我心情很差,安裝了密蕊娜四個月仍然無效,肚子也悶痛,忍不住打開電腦,想在雙和網路掛號,遇見我的貴人醫生~~~~
因為網路掛號都額滿,我只能到現場掛號,而遇見副院長 賴鴻政 醫生
 
賴醫生 告訴我 :因為我的子宮肌瘤長在子宮腔中,這是造成血流不止的主要原因,密蕊娜只對子宮肌腺瘤有效,而我是平滑肌瘤,所以對我的效果並不大,所以建議我開刀,而且目前我的情況,藥物對我已經無效了,所以我也決定開刀!!!

PS:不管做任何手術,開刀前要多多詢問不同的意見,在考慮是否要開刀~仔細評估後在決定!

*關於腹腔鏡和剖腹手術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子宮肌瘤切除手術,三者哪個好?

其實要看個人的情況,並與醫生討論

腹腔鏡手術: 比較適合 7公分以下的肌瘤, 傷口小,恢復期短,超過7公分就不能使用這樣的手術!!
因為我是有很多平滑肌瘤,所以用腹腔鏡手術,一次可能無法取出,要分多次取出,(也就是說要開3~4次的手術,所以我覺得的體質比較不適合,而且比較容易忽略超音波照不到的子宮肌瘤,所以我選擇剖腹手術~)

傳統剖腹手術:缺點是一條十至十五公分長的傷口往往在術後會痛上好一陣子, 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身體復原,重新拾回以往生活與工作的步調,而愛美的小姐可能為 肚皮上那一條長長的疤痕而暗自神傷。此外,剖腹手術增加了腸子與輸卵管黏連的機會, 病人以後也許會有便秘、腸阻塞、不孕的困擾。

 

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:僅需要在腹部肚臍開一個2公分左右的小洞,就能精準切除肌瘤,恢復時間也很快,因為我保險對此病症為除外保險,所以並不支付,而我也無法選擇這樣好的手術,這自費約十幾萬~20萬左右,如果有保險給付的姊妹們,可以考慮先進的手術~~~(雙和醫院有達文西機械手術)

*關於我的手術
我的子宮肌瘤取出來的時候,最大約三公分多左右,長在子宮腔中,子宮肌瘤實在太多,像葡萄串一樣.......(累奔啊!!)

醫生說未來還會在長,所以如果以後還是有血流不止情況,建議我將子宮取出~~因為目前有五個婦女就有四個有子宮肌瘤.....這種情況的人很多 

早期我有吃奶昔(直銷產品)後來醫生發現長了非常多的小肌瘤,有可能因此長肌瘤,因為子宮肌瘤比較不適合吃有關賀爾蒙的食品,如:大豆,豆漿,藥膳,麻油雞,四物.....等等補品,所以在食用任何物品時,建議詢問醫生喔!!

**手術前請先調養身體** PS:真的差很多喔~~
在手術前,我一直出血,我擔心我沒有太多的體力承受,所以我想在手術前好好的調整身體~~~非常感謝媽媽對我的愛心,把我照顧得很好,把我養得白白胖胖,看起來還真可口~~這是我在手術前的照片~~

18730  
手術前吃的東西如下:

 

人參茶: 韓國人蔘 (一錢約600元),每天約喝500cc,切記要泡很濃,我之前不太敢喝人參,但為了補氣,我都是一口氣喝完,我突然發現,人參真的是好東西,因為喝完人參,精神比較好,比B群還有效,(但還是要看個人體質,因為我血壓比較低,加上流血,所以氣血都比較不足),如果不敢喝人參,也可考慮喝雞精,也是不錯的選擇!!

牛肉,魚肉,豬肝....肉類

葡萄,櫻桃:補血
B群含血紅素及鐵:我是早晚各一顆,因為要將血紅素補回來,如果血紅素太低,開刀時候血紅素不夠,就要輸血啦.....

PS:事前調養身體真的差很多,這次手術我並沒有輸血,恢復的情況非常快,超乎我的想像!!

 

手術住院時準備的用品

牙刷,牙膏,毛巾,臉盆,梳子,乳液 : 個人的盥洗用具,能下床走路,早上我都會把自己打理得比較有精神,自己舒服外醫生護士看了也會比較舒服~
紙巾,衛生紙 ,水杯 : 第一天開完刀很沒有力氣,在還沒開刀前,覺得臉髒,或下體不舒服時候,可以使用~

內褲:約5~7件,依照住院的情況備用

衛生棉(量多型):手術後可能會有些分泌物和出血,需要墊著,盡量選擇可以墊到屁屁的衛生棉,不然就穿透到床單了
護理墊 :第一天擦尿管,但開完刀會有些分泌物,需要墊在屁股下面,要開刀時候,攜帶者,並記得跟護士說一下,避免後續弄髒床單喔!

束腹帶 :手術後需要使用,在開刀的時候,護士會請我們攜帶,開完刀後會直接幫忙束腹,可以減少疼痛,基本上沒有帶束腹帶,護士會請家屬去買,
  盡可能選擇剖腹產使用,因為材質不太一樣,剖腹產使用的束腹材質比較軟,所以在使用上腰比較不會疼痛!!

塑膠拖鞋:因為穿拖鞋比較舒服方便,記得要有防滑效果,前一晚洗澡的時候才不會跌倒喔!!(可丟棄的拖鞋)

沙威隆,盥洗瓶,臉盆:第一天開完刀會插尿管,可以在第二~三天,將一瓶蓋的沙威隆及溫水泡在盥洗罐中,把臉盆墊在屁股下方,

 請家人協助沖洗妹妹,有些醫院的護士會幫忙,不是每家醫院都幫忙盥洗,或者等ˋ自己的狀況比較好的時候,自己清洗.避免感染~

一件連身的衣服:尿管拔除後,可以換成連身衣服,方便上廁所,醫院的衣服為上半身跟下半身,因為上廁所還要拉褲褲比較不方便,建議攜帶連身衣服

 MP3,書:因為不是單人床,所以可能會有點吵,攜帶點自己的東西打發等待時間!!或者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可以讓心情平靜的東西

PS:以上依照個人習慣攜帶,另外建議用行李箱帶住院的東西,我是用包包提,後來覺得提太多了東西了,覺得應該帶個小登機箱會蠻方便的才是!!

 1940

 

 關於麻醉:

   手術前一天, 也是要跟麻醉師咨詢,因為我對麻醉沒有甚麼過敏的反應,之前有用呼吸麻醉,這次打麻醉針的時,麻醉針打下去的時候,只有一種非常頭暈跟想吐的感覺,約不到10秒鐘,就昏過去了......,如果對於藥物或麻醉有過敏反應,及喝酒跟吸菸的人,也需要告知麻醉師喔!! 並且填寫手術、麻醉同意書經醫師解釋手術原因、成功率、可能發生的併發症與危險,同意手術及發生緊急情況時接受必要緊急處置。

 

 關於自費止痛器/健保止痛劑:

之前開刀的時候,我有自費止痛器,我覺得效果跟比健保止痛劑差不多,自費止痛器約4000元~6000左右(因為這是之前開刀使用的,有點忘記價位),
也不是能一直按止痛器,還是有固定的量使用!
有的人使用自費止痛器會頭暈想吐的副作用,所以在使用前還是詢問一下麻醉師!!
因為我之前開刀傷口癒合的比較慢,聽說是因為打止痛器打太多的關係,所以這次我就沒有使用,想先用健保的止痛劑試試看,如果效果不好在選來加自費的止痛器!
很順利的這次傷口疼痛,還可以忍受!所以我只用健保的止痛劑

關於自費防黏:(比自費止痛器還重要)

之前我開刀的時候,就是沒有買黏,所以這次醫生開刀的時候說我腸子跟子宮黏在一起的亂七八糟,醫生幫我撥開腸子~~

手術後傷口癒合的時候, 很有可能會黏在一起, 甚至是子宮和腸子粘黏在一起, 有些人粘黏會造成不孕跟肚子疼痛,消化器官不良引響排便系統,而這樣的情況後續是非常麻煩,通常只有在次開刀,跟藥物治療,但會一直反覆復發的情況!!

所以我建議姊妹們,如果有此開刀情況,非常建議自費玻尿酸防沾黏貼片,費用約10,000~15,000左右.

 104
8/11手術前一天:

 第一天早上要等醫院的通知,看有沒有健保病房(因為我保險是除外險),早上醫院通知要等到傍晚五點半才有病房,不用禁食,就做了一推檢查,X光片、心電圖、抽血、麻醉諮詢,做完檢查後,就可以飽餐一頓,12點後就不能進食,連水都不能喝喔!

護士約9:30要灌腸,灌腸後就在醫院直接洗澡,洗澡後不能擦乳液,指甲油,手飾、項鍊、隱形眼鏡、耳環、髮夾及手錶,假牙也要拿掉!
老實說,我很不喜歡灌腸的感覺,因為我每天排便都很順暢,而且我不太能憋,另外,女孩的私處的毛髮, 建議自己先清除乾淨喔!這樣就不用麻煩護士~(能自己做的事情自己來,一方面也做好準備,另外一方面也比較舒服,有人會覺得護士比較不溫柔,所以自己來)

 1048/12手術當天:

 早上6點,護士把我叫醒準備, 至開刀房前,更換手術衣,洗把臉,先排空膀胱....等待傳喚,我開刀時間是11點,由病房被推入手術室,被護士詢問一些基本問題,麻醉師就幫我打了一針麻醉劑,我跟麻醉師說.....我頭好暈,好想吐,麻醉師對我說是正常的情況後,我就睡著了.....但感覺真的很不舒服!
醒來的時候,我在復原室,我是被吵醒的,在眼睛還沒睜開的時候,覺得好吵,只聽到護士安慰病人,一推人的聲音,後來被推出來見到媽媽跟阿姨的關心,在恢復室外面等待護士幫忙推到病房,其實我肚子很痛,打起精神跟媽媽及阿姨說,我很好~~~(但真的比之前開刀好很多耶!可以馬上講話了)
回到病房後,我傷口好痛,護士安慰我說,馬上會幫你打止痛針,但還有一種想上廁所的感覺,我就昏睡過去了....
醫生跟我媽解釋我開刀後的肌瘤為一串葡萄肌瘤(很多),最大的約三公分多,最小一公分,仍無法全部取出,建議下次將子宮拿掉,(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想拿子宮,可能是我以前上中醫課程,觀念還沒有改吧!),因為這是第三次開子宮肌瘤的手術,但我仍然希望能由飲食調整自己的身體!
之前開刀,我的腸子沾黏子宮很嚴重(自己卻無自知),已經撥開腸子,所以等晚上約8:30就可以喝東西,等我醒來後,媽媽買了葡萄汁,給我喝不到50cc,約晚上11點多,我就吐葡萄汁了!
基本上開完刀,插著尿管,開始覺得不適應,手術完後開始出血,我覺得出血量蠻多的,護士跟我說是正常的~然後幫我打止血針跟止痛針,我也就昏昏沉沉睡了~~
PS:開完刀後,護士已經幫我把束腹的腰帶綁好了!!

 1048/12手術第二天:

一早約6點多我又吐了一次,8點多,賴醫生來看我,詢問我的情況,知道我吐了葡萄汁,醫生說:還是要吃點東西喔~因為要刺激腸胃蠕動,因為我腸子粘黏情況比較嚴重,約中午我就拔除尿管了,護士叮嚀我6點前,一定要上廁所,所以我喝多點水,拔除尿管後,下午我就下床走路,沒多久就排氣了!!晚上就走路到地下室去自助餐了!!體力還蠻好的~也沒有在吐了!
PS:(出乎我意料,果真在家媽媽照顧的比較好),護士一直有幫我打止血針跟止痛針,量血壓,抽血檢查!當護士還真辛苦啊~

8/12手術第三天 出院:

一早6點多,我就醒來了,自己起床刷牙,走到樓下吃早餐,精神狀況都很好,每當爬起來的那一刻,因為沒有支撐力,所以很像不倒翁起床,還蠻好笑的,
8點多,賴醫生來看我,看著手機的報告說我復原得很好,問我要今天出院還是明天呢??要在給醫生觀察一天嗎?我馬上說我今天要出院,醫生一直笑說,年輕人就是復原快,不願意待在醫院,話還沒講完,醫生的電話就想起來!!(賴醫生可真忙碌,病人實在好多!!)
而另外一個住院女醫生要幫我換藥,我沒偷瞄到甚麼名字,只覺得是一個漂亮又溫柔的女醫生,女醫生對我說:現在有一種防水的膠布是特製的,貼在傷口後就可以洗澡了,可以維持一周,不過要自費,我高興的不得了,二天沒洗澡,我的頭髮都出油了,皮膚也覺得乾巴巴的!因為我的傷口約15~20公分吧!所以這防水透氣膠約650元左右(印象中),中午我就辦出院手續了,開心的回家嚕!!
回到家後,我走路到隔壁的美髮店,請美髮師幫我洗頭剪髮,然後回家洗個澡後在繼續睡覺!

PS:手術後,能下床盡量就下床走走,有助於傷口的適應,跟腸胃的蠕動,效果很好!

1048/13手術後保養:

醫生只開止痛藥跟胃藥給我,並叮嚀我,痛的時候在吃,因為傷口確實有些痛,不過都在忍受的範圍內,所以我到現在一顆止痛藥都沒有吃!
前2天回家我都平躺睡覺,但是我比較喜歡側躺,所以就會開始側躺睡覺,側躺的時候可以墊個棉被在腹部,只是動作比較慢,但是很重睡眠,睡太久也會覺得累,所以有時候我會在家走走,坐著,其實沒事做也蠻無聊的!

唯一讓我困擾的是,還是有點狀性的出血,會有些血,血量不多,但總覺得心情毛毛的!!(因為我之前已經來太久的MC,所以看到寫心情都會不是很好),而這段時間就是吃跟睡還有看電視!!
注意:手術後,腸道可能粘黏,所以排便一定順暢,如果有便秘的情況,請記得回診~所以盡量吃點清淡食物,水果,讓腸胃盡量能夠蠕動!!吃點酵素也可以幫助消化系統蠕動~

關於飲食:(媽媽的好手藝)

基本上我不太挑食,不過求好心切的媽媽跟朋友都買了好多的鱸魚跟石斑魚給我吃,讓我感動萬分!
鱸魚湯、燉牛肉、番茄炒蛋、青菜、煎魚、飯 (保健食品:B群,精油,酵素),基本上少量的薑絲,酒,我都能接受,幾乎沒甚麼挑.但有些人說:薑絲,酒會影響傷口癒合,所以就看個人!
唯一比較特殊,是在傷口有點痛痛的時候,會很想吃甜的,所以朋友送的巧克力,在我疼痛的時候吃,傷口就不痛了!!親友的精神加油對我很有效~謝謝陪伴我的朋友們!

以下是我媽媽用愛心買給我的金莎巧克力還有雞湯~

3244  327  

居家照顧重點:  

持續黏貼透氣膠布至少3~6 個月,可抑制傷口疤痕生長 
 傷口無須擦藥,若不慎弄濕傷口時,可用清潔的毛巾拭乾

 手術後6~8 週,應避免提重物,單手建議不超過3公斤
 三個月內不可從事下列活動:騎馬、騎腳踏車、劇烈的跳舞、久坐及長時間開車,以免骨盆充血。

 每天至少清洗外陰部一次,並觀察有無分泌物及顏色、量與氣味。
 手術後6 週內不可進行陰道灌洗或使用衛生棉條,以防逆行性感染。

 手術後3個月內宜採淋浴方式
 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,多攝取高蛋白食物,如新鮮瘦肉、魚、蛋、奶類,以加速傷口修復。

 禁食刺激性食物,如太辣、太腥、大量飲酒、抽煙、濃茶及咖啡

 手術後,陰道會有點狀出血和少量滲出液,約1個月會自行停止, 若有異常現象如發燒、腹部劇痛、悶痛、陰道分泌物有異常臭味及不正常的出血等情形時,應立即返診就醫

傷口照料 :  

因為我不太知道哪一種比較好,基本上我開刀已經三次了,疤痕也挺大的,西藥房的人跟我推薦的是免縫膠帶,但我想應該有更好的東西可以使用,賴醫生有建議可以用矽膠的防疤貼布
,但我問了幾家西藥房都沒有賣,我想最近有看到電視廣告,有賣防疤痕的凝膠,如果後續有效果,我在補上資料,讓大家參考!


images 

8/20 複診:

回診找溫暖的賴醫生複診,
賴醫生說我的傷口恢復的很好,把防水貼片撕掉後,就沒幫我上藥了,說傷口複合的很好,可以就這樣洗澡了,我實在很訝異,現在的科技發展真的讓人驚訝(OS:是縫合的關係嗎?醫生技術好),醫生叮嚀:我的體質會在長,如果把握這2年,還有受孕的機會,要很積極~然後考慮是否要打藥讓子宮休息半年,藥要自費(約5000多),後續在積極的做人......(所以還在沉思中)

 感謝醫生護士及關愛我的親朋好友:
其實我很討厭醫院,尤其是大醫院,我想沒有人會喜歡醫院,我很尊重在醫院的醫生跟護士,每天要承受病人的負面情緒,看著病人憂愁的臉,所以我在住院時間,每天早上都盡量保持清潔,把頭髮弄整齊,擦點有色的護唇膏,讓自己心情變好,也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我也感受到,吸引力法則,就會改變自己的磁場!
而我非常感謝雙和賴鴻政副院長的細心解說,讓我心中很溫暖,也很安心!
其實每個醫生都很有耐心,如果持續看一段時間,病情沒有轉好,建議可以在轉個醫生看看!!

在這開刀的時間,很多親朋好友,帶魚,帶雞精,帶水果 來看我,對我的關心,讓我非常的感動及溫暖,謝謝好友的陪伴,讓我的病情好的很快!!
謝謝陪伴我的朋友們~~有你們真好!!

這次的生病,我以後會好好照顧自己,並多運動改善體質,以上是我的開刀新路旅程,與大家一起分享!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柔 的頭像
    小柔

    柔兒的寶貝屋

    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